close

外婆已經去世幾年了,我還是 很想她,所以把記憶中與外婆對話場景紀錄 

 

#1

到了,下車坐在後座的我看著車鎖跳起來,聽到手煞車拉起的聲音,伸起懶散的手,打開車門,看見外婆蹲在門口,拿起從水龍頭接出的水管,清洗沾滿汙泥黃土的雨鞋

 

母阿,你又去田裡面了喔??媽媽鎖車門時,講了這句

 

黑啊!!我剛剛摘了地瓜葉很青翠,你等下帶回家外婆手裡忙著清理小碎花造型的雨鞋,一邊回應媽媽

阿嬤~~!!我走向外婆呼喊她

柔柔你回來了喔,等下外婆請你喝茶外婆清完雨鞋後開始在挑揀地瓜葉好的部分

好啊~~我最愛跟阿嬤喝茶來外婆家的福利,可以蹭下午茶

喝茶是我們家族的下午茶密語,只要外婆玩大家樂贏錢,隔天就會請孫女們喝茶(內心常希望外婆贏錢就可免費蹭茶喝)

「母啊!!明天拜拜是要準備什麼…………媽媽開始請示外婆明天拜拜的牲禮等,時不時聊幾句話家常,我找個空位,坐著滑手機,偶爾插入幾句話,外婆弄好手邊雜物,就去房間換一套乾淨俐落衣服,穿上阿瘦涼鞋,我們三代並肩走入車裡,外婆坐在副駕駛座,跟媽媽聊隔壁鄰居誰生病那家媳婦怎麼了田裡面有哪些菜開始可以摘了等等

我在後座時不時搭上幾句話偶爾放空看窗外景色

到了百去不膩下午茶地點,外婆屈著背緩慢的下車,嘴裡抱怨著最近腳不舒服,在他身後的我,看著緩慢微屈的身體,心理一絲難過於是我走上前,牽起外婆的手,將他扶著,跟她說:外婆,我們一起進去店吧

外婆的手厚實溫暖,粗糙觸感摸起來刺刺的,翻開她的手心一看,手微微扭曲,充滿繭與疤痕的手掌心.

 

進到店裡,配著店裡的輕音樂,坐在位置上

她細細訴說:年輕時外公愛賭博,總是將工作薪水賭光,我只好自己自食其力養家,從那座山爬到另一座山賣菜、打零工、跟會等等,早起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工作,為的只是將小孩養好。外公三不五時會去偷我辛苦賺來的錢賭博,每天我們上演諜對諜,一個在找錢一個在藏錢,日子過得極艱辛。某日外公過往了,家庭重擔直接壓在我肩頭上,每天只想著如何賺錢過日子,養豬養雞種菜賣給市場,長期做粗重工作,手已扭曲變形,手受傷也沒有錢看醫生,隨便拿起膠帶捆起來就當治療.終於將子女拉拔到長大,而手已經不是少女時期的柔嫩

縱使現在兒女已成家立業,她已習慣生活起居皆自立,經濟獨立幫兒子顧倉庫提供員工餐賺取收入有時跟進香團出去玩認識新朋友,做點心分給朋友有個小菜園種菜當娛樂

何謂獨立女性,她已身體力行告訴我

 

 

 

 

 

 

 

 

 

 

 

 

 

 

 

 

 

 

 

 

 

 

 

 

 

 




 

 

宅女公職苦命路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女媃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